365wm完美体育“智慧讲堂”系列第109讲——沈国华《改进基于信息检索的需求到代码可追踪性生成方法研究》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19


2022521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沈国华副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改进基于信息检索的需求到代码可追踪性生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上举行,由学院副院长祝义教授主持。我院2020级、2021级软件工程和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共包含四个部分,分别是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以及总结和展望。首先,沈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软件可追踪性的研究背景,阐述了软件可追踪性研究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并明确了软件需求和代码之间可追踪性自动生成的意义,指出本项研究针对可追踪性自动生成提出了增强方法。

其次,沈教授介绍了研究框架,详细地阐述了可追踪性生成的四个主要步骤,即:1. 文档解析,提取和预处理;2. 采用IR方法(如VSM)进行语料库索引;3. 排名列表生成;4. 分析候选链。

接着,沈教授从代码注释、代码重构、代码紧密关系三方面系统介绍了针对可追踪性自动生成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本项研究提出的解决思路。此外,沈教授强调,实验所用的数据集中的目标制品必须是未经过处理的真实代码,并且必须提供有效追踪链作为参照结果,从而评估研究方法的优劣。

最后,沈教授对本项研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带领同学们展望了未来具有可行性的一些其它研究工作。

通过听取沈教授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同学们对软件可追踪性的意义、模型和具体发展路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软件可追踪性的认识。

沈国华,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ACM会员,Knowledge-Based Systems、计算机学报等期刊审稿人,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包括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USEKESQJSPEKBSComputerSecuityFITE等,并以主要作者发表论著2部。主持/参加项目包括高技术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航空基金1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需求工程、软件质量、知识图谱。